close

「嘿~我在這裡!」一句爽朗的招呼聲劃開了這次的採訪,也讓我嚴肅的情緒稍微輕鬆下來,微暗的餐廳、放著慵懶的音樂,開啟了這次北歐風格之旅。對於這次的北歐企劃中室內設計這一塊,我們請了朵卡室內設計的設計師邱柏洲來講述他心中的北歐風格。

設計師小背景

在加拿大求學,學習視覺傳達的設計師,畢業後就在國外從事室內設計,但因家人與自己想要獨立門戶的因素,讓他回國經營屬於自己室內設計的世界,或許是經過國外的洗禮,設計師對於很多想法並不囿限,本著忠於本心的想法,與IKEA的精神人物─卡爾拉森(Carl Larsson)不謀而合。

卡爾拉森的設計精神世界

卡爾拉森(Carl Larsson),是設計師欣賞的北歐設計家之一,或許對於台灣人來說這個名字很陌生,但是他卻是影響北歐設計的一個重要精神指標。

卡爾拉森(Carl Larsson)擁有畫家、插畫家、室內設計師等多重身分,在卡爾拉森(Carl Larsson)的作品裡面,有著濃濃的愛家、做自己的意味在裡面。

卡爾拉森(Carl Larsson)與妻子精心佈置的小屋與其水彩畫作,日後被譽為瑞典家居設計的典範,甚至 IKEA 也在公司簡介上提到這位畫家,承認卡爾拉森(Carl Larsson)愛家的熱情是他們靈感的來源。

這樣的精神也深深影響設計師在設計室內空間時的想法。

設計師說在欣賞北歐的室內設計時,大概可以看得出來幾種要素--原木、白色、大片的自然光。對於地處高緯的他們來說陽光是很珍貴的,所以採光就變成北歐人室內設計裡很重要的一環。

以形體來定義北歐設計就是一種簡單、較少有歷史痕跡的風格。

有形體但少了些精神的北歐風

但設計師認為喜愛北歐風格的台灣人,有時太過於重視形體的部分,卻忽略真正的北歐精神「愛家、愛家人、做自己」,因為北歐的地理環境與台灣相差甚遠,經常陽光普照的台灣,如果真的像北歐一樣通通採用大面積採光應該會很熱吧?(笑)

如果拿卡爾拉森(Carl Larsson)的想法打造北歐室內設計風格的話,其實不需要買北歐設計師所設計的家具,只要拿你家的舊家具,如奶奶的紅眠床、家中的舊櫥櫃、媽媽的大花布,用自己的舊家具打造出屬於自己味道的家這就是北歐風了。

而且很多北歐設計師的名牌家具可是很貴的,如果為了北歐風格而去買仿冒品,這就不是做自己,而是騙自己,這與北歐精神背道而馳。

 

我永遠都不會是王牌設計師

「我在想什麼是王牌設計師,我想我永遠都不會是王牌設計師,因為我就是設計你的家呀!如果是王牌設計師,就會有自己的風格,但對我來說,我想要的是完成你的風格。」

的確,設計家這件事情是不需要太多別人的風格,就是依著自己需求打造出喜愛的風格,接著設計師說出他的設計想法:「其實所有的設計,包括室內設計就是這一句話『要用風格完成功能』,你必須了解你需要哪些功能再用你想要的風格去完成功能,好比手錶一樣是看時間,但是有的人的錶就是單純裝飾的。而我因為要跑工地所以我的錶就要有防摔的功能,因為對錶的功能需求不一樣,依著需求,用你想要的風格去完成它。」

 

設計自己的家也要做功課!

也因為秉持著這樣的精神,所以給設計師做室內設計,屋主本身也要做功課呢!

設計師說他會要屋主思考幾個問題,首先要先懂什麼是設計、選出你喜歡的室內設計圖片10張與定義自己家的功能,想要的是什麼樣子,完成這幾項功課後,就跟著設計師一同打造你的家。

設計師說曾經有大老闆請他幫忙設計,結果因為要做功課氣得掛電話。當然設計師也沒有為他做設計,設計師認為不了解你自己的家,這樣哪是愛你自己的家呢?

在與設計師訪談過程中讓我對室內設計風格有了不一樣的想法,設計不用全都仿照形體,重要的是那個設計的精神,心裡想著家人,認真的打造自己的家,我想這就是最好的室內設計風格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仟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