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jpeg

就在最近我結案的一個令我棘手不已案子,修改過程中問題不斷,不管怎麼改都無法讓客戶滿意,雖然我並非頂尖接案者,但一直修改不到位這件事真不是我的風格,經過一番波折後,才發現問題點在溝通及傳達上。

發生溝通事故的客戶,過去沒有太多外包合作的經驗,直到最近他們突然想要改善他們刊物品質,所以選擇我來負責他們刊物的部分內容以及封面標題的,而這間公司也不是頭一次合作了,我心想有過合作的經驗,照道理應該比第一次還要順。

但~我錯了!

 

故事開始是這樣的

客戶一開始收到作品時表示不需要更動太多,修潤即可,但是想不到之後更動越來越多,甚至方向大更動,但最令我感到可怕的是整個調整大大牴觸到之前修改的原則,這讓我很苦惱,以過去經驗告訴我,窗口的想法跟主管應該有落差,於是我向窗口反應了此次修改可能會遇到的情況,並請他跟主管討論有共識之後,我再進行修改,因為合約有三次修改的原則。

 

想當然我提醒客戶只有三次修改原則後,簡直讓他們氣炸了,只差沒把我吃了,直覺是我修的達不到他們所想的,憑什麼我修改完三次之後就要收錢。

 

事情演變到後來,我越過窗口直接跟主管進行稍微有點一些些激烈~~的溝通,,也幸虧有這番討論,我才找到問題原因。

1.jpeg

果不其然與先前的判斷一樣,窗口與主管的認知上出現落差,導致我不管怎麼修改就是不到位,因為窗口講的跟專案決策者要的不一樣,造成這可怕的迴圈呀。

這樣的情況特別容易發生在對應對象是專案窗口非決策者時,當訊息發出後,經過了不同人轉達,是很容易發生誤差。

有時是合作公司內部傳達發生錯誤,有時是窗口與外包人員溝通頻率對不到,導致出錯,但後者正常情況下,只要多磨合幾次就能找到默契,我覺得最麻煩的情況是前者,畢竟我不在他們公司,無法知道他們一開始結論是什麼呀!

但不管什麼情況,最好在一開始發現不對勁時,就該主動去了解,現在回頭思考整件事情,我想如果我能早一點主動去尋找問題點,過程中究竟是自己的認知出錯呢?還是窗口傳達有誤?抑或是主管想法不一?了解後進行調整,或許後續發展就不會是這樣了,總之老話一句早一步預防,便可少一分發生失誤的機會,就可以早日結案呀~~~

關於溝通這件事情有太多情況可以討論呀,我大概舉些常見的例子跟大家分享囉!

若是您發現窗口在溝通上出現問題時怎麼辦?

當您發現這樣的情況,我不建議直接去質疑窗口,導致關係惡化,當這樣的事情發生時,最好的辦法就是越過窗口與這個專案的決策者直接討論。

 

但是要怎麼跟窗口說想要跟決策者討論呢?

可以用想幫忙解決問題的角度跟窗口討論,表示自己願意與主管溝通,幫忙窗口解決這件棘手的事情,千萬不要讓他覺得您見主管是為了說他的壞話,這個很重要啊~~

 

但是萬一真的就是無法聯繫到主管怎麼辦?

有的時候主管太忙,您真的無法面對面與決策者討論,那您也只能聽命於窗口,我會建議要求窗口下指令一定要很明確,不要給方向這種很籠統的修改指令,越清楚明確越好!

 

如果直接跟決策者溝通,發現決策者想法多變或是沒有想法,我該怎麼討論?

其實跟決策者溝通並非逼他講出很明確想法,重點是確保您的想法跟方向跟決策者是一樣,如果決策者沒有太多想法,可以試著引導他到您的想法,讓他認同您,這樣一來彼此就有共識了,若決策者有明確想法,那恭喜您!不用這麼辛苦了。

 

另外在進行修改溝通的時候,盡可能以通話的方式,直接對話較能清楚對方的想法,也可避免因文字傳達,讓對方誤會您的語氣,打壞雙方的關係。

而且別忘了討論後結論要打成清楚的紀錄,寄到對方的信箱,確認雙方都同意這樣的修改喔。

 

最後轉型成接案人,心態上也要調整,不要忘了自己是協助別人完成作品,並非是完成屬於自己的作品,所以在溝通上盡量站在幫客戶解決問題的角度,而非用自己的觀點去衡量喔。

溝通的問題其實很多元,面對不同的接應人都有不同的應對方式,遇到奇怪的就只好見招拆招,多多累積經驗值,希望大家都能順利結案阿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接案 溝通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仟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